技術與市場
技術與市場  〉日本將不公開專利

日本將不公開專利

基於去年5月訂立的《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日本政府製定的「專利非公開」相關基本指針草案浮出水面。從安全保障角度出發,規定不予公開的對象示例包括(5倍以上音速)高超音速飛行技術、太空和網絡最新技術。今年4月內閣會議將通過這一指針。法案相關規定將在2024年5月前施行。
據報道,專利原則上在申請一年半後公開,但法案規定,如果新設的審查機構予以「指定保全」,則不公開專利。
報道稱,在指針草案中,將對安全保障「可能產生重大影響的最新技術」列為「指定保全對象」,列舉了「高超音速武器推進技術」和「太空和網絡等最新技術」。此外,「可能成為對民眾生活和經濟活動造成巨大損害的手段的技術」也被列為對象,列舉的例子是「可轉用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核技術」。
為了不妨礙民間技術革新,軍民兩用技術被列為「指定保全對象」的情況僅限於以防衛為目的和受國家委托進行的開發等。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