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與市場
技術與市場  〉Matter和WiFi傳感將幫助運營商在智能家居領域提升市場表現

Matter和WiFi傳感將幫助運營商在智能家居領域提升市場表現

市場研究公司Omdia的最新報告顯示,今年的Network X會議成為了許多寬帶服務提供商與更廣泛的行業分享其智能家居計劃的平臺。此次會議的一個主要結論是,許多運營商認為他們應該能夠在智能家居市場中發揮重要作用。為了贏得市場和知名度,他們希望通過新的智能家居協議Matter提供更好的設備互操作性,並通過WiFi傳感帶來創新的家居安全和健康服務。
  運營商投資下一代路由器服務來提升他們在智能家居中的表現
  在整個會議的許多演講和討論小組中,一個共同的主題是運營商需要使路由器成為家庭數字體驗和增值服務的關鍵推動力。許多與會者提到了內置Matter支持和WiFi傳感功能是最新的技術創新,有望幫助運營商朝這個方向取得進展。
  根據Omdia的數字消費者服務提供商洞察2022調查,設備互操作性是運營商在提供智能家居服務時面臨的最大內部挑戰之一(圖1)。提供對連接標準聯盟(CSA)開發的新智能家居協議Matter的支持,有望幫助運營商克服這一挑戰並解決互操作性問題。新標準的製定,旨在提高不同供應商的設備和平臺之間的兼容性,從而減少智能家居行業從一開始就面臨的技術碎片化問題。
  超過280家公司,包括亞馬遜、谷歌、蘋果和三星等供應商,以及康卡斯特(Comcast)、Cox、中國聯通和沃達豐等電信運營商,已同意支持這一新標準。康卡斯特在其最新的xFi Advanced Gateway Wi-Fi路由器中已提供對Matter的支持。市場參與者之間日益增加的合作,以及與巨頭企業密切合作的需求,預計將鼓勵更多運營商加入這一趨勢,這不僅是為了促進設備互操作性本身,也是通過更多的數字家庭用例和應用來擴大其設備和服務主張範圍的戰略。
  在Wi-Fi傳感方面,Verizon和Orange等電信運營商已經宣布,他們正在增加對這種新型家庭網關功能的投資,該功能類似於短程無源雷達,可以通過Wi-Fi信號在家中進行運動檢測和生物測量。這項創新技術很容易通過軟件更新進行部署,並具有多種應用,包括家居安全、健康監控和樓宇自動化等。
  除了使運營商能夠提供運動檢測作為一種新的Wi-Fi應用服務功能來幫助提高客戶參與度之外,這種類型的投資還代表著一個重要的商業機會和整個家居智能安全的切入點。
  這是因為WiFi傳感可以用來吸引對物理家居安全感興趣的潛在客戶,他們無需再投資購買新設備。重要的是,對於運營商來說,要在這一領域取得成功,關鍵是它們必須直接或通過合作夥伴達成一個可擴展的家居安全服務定位,允許客戶選擇他們想要的家居安全保護級別。這意味著提供補充性增值服務,例如用於自我監控的視頻雲存儲和全天候的專業安全警報監控。此外,WiFi傳感為運營商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機會,可以將其數字和物理方法在家庭安全服務中進行統一,例如,通過單個應用程序,客戶就可以控製網絡威脅和家居入侵。
  Omdia智能家居服務首席分析師Mariana Zamoszczyk預計,更多電信運營商將在未來遵循這些趨勢,通過運動檢測和更高的設備互操作性,為客戶提供最大限度地發揮其家庭WiFi網絡功能的機會。為了充分利用這些技術,對於運營商來說,至關重要的是不要孤立地對待Matter和WiFi傳感,而是將其視為更大的智能家居圖景的關鍵元素。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