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與市場
技術與市場  〉什麽是產品市場和要素市場

什麽是產品市場和要素市場

對於一家醫藥生產企業來說,產品就是其生產的藥品,其形態主要是原料藥和製劑,而要素則是其投入生產的資源,比如土地、廠房、設備、原材料、人工等。相應的,要素市場和產品市場則是指交易生產要素和產品的市場。
產品市場,又稱商品市場,是指有形物質產品或勞務交換的場所,企業在這里出售其產品或勞務。生活中常見的有形場所有服務市場、農貿市場、超級市場等,盡管產品或服務通常在有形的市場進行交易,但經濟學意義上的產品市場卻是指無形市場,即是指與要素市場相對應的廣泛的交易產品或服務的市場。產品市場的供應者是企業,他們提供產品和勞務,與之相對的,需求者是家庭,他們是所有產品和服務的最終消費者。根據企業所提供的產品和服務,可以將企業歸入某一行業,比如提供醫療服務的醫院所在的行業就是醫療服務業;提供製劑的企業所組成的產業就是醫藥產業。
要素市場對行業的影響則更為廣泛,要素市場是指提供生產要素的市場,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製機製的意見》,要素市場主要包括土地要素、勞動力要素、資本要素、技術要素、數據要素等。從這些要素的性質可以看出,其對企業的影響並不限於一個行業,而是對整個經濟系統都會產生影響。
要素市場和產品市場是相對的,在產品市場,企業是產品的提供者,家庭是產品的使用者;而在要素市場,比如勞動力要素,家庭是勞動力的供給者,而企業是勞動力的購買者。但要素市場和產品市場並非完全相對,有時候企業也可以是產品的最終使用者,比如辦公用品;有時候生產要素也會直接影響家庭,比如資本要素中的利率不但會影響企業的投資行為,也會影響家庭的消費行為。
醫藥改革作為行業內的改革,在產品市場上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比如集中采購的政策會促使藥品降價,醫保製度的改革,將提高藥品的可及性。醫藥改革也涉及到要素市場,比如藥品專利挑戰製度,就是對技術要素的改革。
綜上所述,產品市場的分析是行業研究的主要內容,而要素市場的分析則是宏觀分析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素市場改革是供給側改革的主戰場。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