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與市場
技術與市場  〉日本專利局發布高關註度技術專利及市場動向調查

日本專利局發布高關註度技術專利及市場動向調查

日本專利局針對社會高度關註的技術領域發布了專利申請和市場動向調查報告。
調查主要涉及筆具、生物修復、陶瓷材料電子零件以及人體通信。具體內容如下:
1.筆具
2015至2019年,日本筆具領域市場規模約為1400億至1500億日元。
\
2001至2018年,全球筆具領域專利申請量24065件,每年保持在1100至1700件左右。日本、美國、中國和韓國的國內專利申請占比較大。2011年前,日本在文具領域的專利申請數量較多,2012年開始,中國的專利申請數量劇增,專利申請量位居首位。
\
專利申請量最多的是三菱鉛筆株式會社、百樂株式會社(Pilot)、百樂墨水株式會社(Pilot ink),申請量均超過1000件。
從種類來看,圓珠筆相關的申請件數最多(13697件),其次是記號筆與簽字筆(3592件)。從圓珠筆的細分類來看,與圓珠筆頭、墨水等相關產品占了圓珠筆相關申請的一半以上(7321件)。按功能劃分,與成本相關的功效專利申請較多(9952件)。
\
筆具相關的外觀設計專利共計9630件,每年300至700件左右。日本、歐洲、中國和韓國大多數外觀設計來自國內。2007年前,日本的外觀設計申請量最多,但2008年以後,中國升至首位,並在2011年以後急劇增加。外觀設計專利數量最多的是百樂文具和派通公司(Pentel)。
2.生物修復
近年來,有機汙染物分解和重金屬處理相關的應用研究較為熱門。
2012至2018年,生物修復領域中國申請人的專利數量占比最大(77.8%)且增長顯著,其次是美國(6.2%)和日本(5.4%)。
\
從整體來看,美歐之間的專利申請流動較為顯著。大部分申請人更傾向於在本國/地區申請專利。中國的專利申請以大學為主,日本則以企業為主。
從技術類別來看,「重金屬」是最常見的「凈化物質」,其次是「石油烴」和「其他殘留性有機汙染物」。2015年前,「需氧微生物」相關的專利申請較多,近年來,有關「植物」的申請有所增加。
\
「凈化對象」中,「重金屬等」與「營養物質」,「重金屬等」與「其他添加物質」的組合較多。「微生物/植物」中,「植物」與「重金屬等」,「需氧微生物」與「營養物質」的組合較多。
\
生物修復領域的論文數量呈上升趨勢。其中,歐洲發表論文數量占25%,其次是中國(24%)、美國(12%)和日本(2%)。
\
3.陶瓷材料電子零件
電子零件包括電子元器件、電路板等,陶瓷材料因其高性能在與電子零件相關的應用中表現良好,並有望在未來實現廣泛應用。
隨著全球對智能手機等電子設備的需求不斷增長,作為實現「社會5.0」時代的核心技術(IoT等),包括陶瓷在內的電子零件需求也在不斷增長,尤其對多層陶瓷電容器(Multi-Layer Ceramic Capacitor,MLCC)的需求隨著物聯網和5G的發展,在生活的各個領域都顯著增加。
2019年,全球電子零件相關的陶製品先進電子材料的市場規模達到4.2萬億日元,到2023年約為4.9萬億日元。
\
其中,多層陶瓷電容器市場約1.2萬億日元,到2023年將達到1.3萬億日元。汽車部件及其他零件(AV設備、通信設備、IoT設備、各種底板等)的需求將不斷擴大。
中國專利申請人占比最大,為34%,其次是日本(27.8%)和美國(12.2%)。中國申請人的專利申請量顯著增長。美日和中日之間的專利申請流動較為突出。
\
日本申請人向其他國家(地區)提出申請較多,中國申請人向本國提出申請較多。包括日本村田製作所、TDK、太陽介電和京瓷四大公司在內的大多數日本申請人占據該領域專利申請的前幾位,保持著領先優勢。
從用途來看,「印刷電路板」相關的申請數量較多。日本在「電容器(多層陶瓷電容器等)」方面優勢顯著。從材料來看,「氮化鋁、氧化鋁」相關的申請量較多。「鈦酸鋇」相關的申請中,來自中國申請人的數量正在增加。此外,「電容器(多層陶瓷電容器等)」和「鈦酸鋇」,「印刷電路板」和「鋯鈦酸鉛」的組合申請較多。
\
陶瓷材料電子零件論文發表數量呈上升趨勢。從研究者國家/地區來看,中國排名第一,其次是歐洲、美國、韓國和日本。
\
4.人體通信
人體通信是以人體為傳輸介質,在人體表面或體內的電子設備之間進行通信的技術,可用於穿戴式信息設備、保健、醫療、汽車工業和認證等廣泛領域。
全球人體局域網(BAN)市場預計將從2019年的91億美元增長到2024年的158億美元,年平均增長率將提高到11.7%。
中國專利申請人占比最大,為28.1%,其次是日本(25.3%)和韓國(18.7%)。人體通信領域專利申請從2011年開始逐漸增加,在2013年達到頂峰,此後逐漸減少。
\
從申請人國家/地區來看,日本、韓國、美國和歐洲的申請呈下降趨勢,而中國的申請呈上升趨勢。日本公司中,索尼位居首位,尼康位居第5,富士通位居第9,柯達位居第10。
從技術類別來看,醫用(植入式除外)、與其他通信方法結合以及安全(除了醫用和汽車認證/密鑰之外)較多。其中,醫用(植入式除外)的比例很高,在2011年特別高。
\
截至2015年,人體通信領域每年發表論文的數量基本持平。日本的法政大學和東京理科大學在2014年和2019年躋身前五名。2019年,美國東北大學和中國清華大學位列前兩位。

推薦